您好,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经验交流>正文
喀喇沁旗幸福工程项目经验介绍之四----项目的重头戏
───
发布时间:2021-05-12 15:24 作者:喀喇沁旗计生协 来源:赤峰市计生协 浏览次数:

喀喇沁旗幸福工程的重头戏,就是利用2020年申请国家幸福工程组委会到位的300万元资金,依托山戎部落景区实施的东局子乡村旅游项目。

在项目运作架构上,喀喇沁旗坚持“把握一个原则,搞好一个定位”。“把握一个原则”就是保证资金安全的原则,人基会的资金是善款,是两大机关、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捐款,是要回收的,和精准扶贫的资金是不一样的,所以资金的安全运行至关重要,要慎之又慎,稳上加稳;“搞好一个定位”就是把自己定位成管家的角色,一方面做好人基会的管家,管理好、运用好这笔善款,发挥最大的作用,另一方面要做好贫困母亲的管家,帮助她们算好经济账,争取资金效益最大化,贫困母亲收益最大化。

东局子乡村旅游项目目前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实行合作社规范化运营。引导东局子成立乡村旅游合作社,协助指导他们制定合作社章程,财务管理办法,监理组织架构,帮助他们召开社员代表大会,使之成为专业正规的合作社,只有合作社真正建立,才能真正发挥引领贫困母亲脱贫致富的作用。在精心筹备组织下,202096日,合作社会员代表大会顺利召开。二是实施协议化管理。商讨、制定三方协议、四方协议,三方协议是指计生协、美林镇政府、合作社三方通过细致商讨,明确三方权利义务,在保证资金安全、各方政策倾斜的基础上,计生协与合作社30位贫困母亲签订了借款手续、协议,将资金拨付到了合作社。四方协议是计生协、美林镇政府、合作社、旅游公司通过几轮磋商与探讨制定的,主要是合作社将资金打包投入到旅游公司,由旅游公司承建、运营康养小木屋,合作社按股分红;签订保底协议,确保合作社贫困母亲在最坏的情况下,能够有托底收益,同时又明确了违约责任,确定了抵押清单,确保合作社的权益最大化得到保障;同时,合作社成员在旅游公司务工、在景区售卖土特产品具有优先权。三是全程严格监督指导项目建设运营。为保证专款专用,将资金拨付至美林镇政府专用账户,根据旅游公司建设进度,分批次拨付。截止目前,旅游公司建设小木屋17座,平均投入8万元每座(含建设6万、内部装修、配套2万),合计投入约140万元,在建四合院一栋,内含房间27间,目前主体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建设成本(含装修)均价约4000元每平,总投入约350万元左右。四是初步的效益情况。一方面是旅游公司小木屋的收益。17座小木屋在去年8月底完工,9月份正式开始进入试营业,因为疫情影响,再加上接待能力有限,截止1011日闭园,接待2100余人次,毛收入41.3万元。随着赤峰至北京高铁开通,赤峰将正式融入京津冀2小时经济圈,3小时生活圈,再加上和各大旅游公司对接,知名度逐渐提升,四合院的投入使用,疫情影响逐渐消除等综合因素作用,旅游收益将极大提升。另一方面是合作社的社员收益。通过协调,合作社成员有14人在景区务工,从事门卫、查票、帮厨、管家等多种职务,人均工资在2200元左右。因为有景区的存在,土特产品的价格更高,而时间成本随之降低,春天的山野菜,夏天的水果、蔬菜,秋天的蘑菇、榛子,冬天的烤红薯、糖葫芦,都有一笔不小的收入,一般户均1万不成问题。而这一切的前提都是在不影响自家农牧业生产的前提下。另外还有分红收入。2020年因运行时间短,加之疫情影响等因素,启动托底收益机制,三个月为贫困母亲分红每户600元。2021年预计景区接待游客20万人次,小木屋收入分红能到户均30000万元,最低也有2400元的保低收益。(喀喇沁旗计生协)


打印〗〖关闭
           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蒙ICP备2023003328号           地 址: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路35中西巷1号
          电话:0471-4935976           邮箱:nmgfpa@163.com              技术支持:呼和浩特市企元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