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经验交流>正文
阿拉善盟计生协四个落实推进“暖心行动”
───
发布时间:2020-03-20 11:06 作者:柴绍文 来源:阿拉善盟计生协 浏览次数:

    为认真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经常性关怀工作,充分发挥计划生育协会服务网络和群众工作的优势,近日,盟卫生健康委、盟计生协安排部署全盟“暖心行动”工作,四个落实推进“暖心行动”取得实效,让党和政策的温暖关怀落到实处,增强计生特殊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是落实走访慰问制度,提供日常关怀服务。要求特殊家庭所在的嘎查(社区)干部、计生协会会员、志愿者等组成联系小组,对应联系一户特殊家庭,确保每户特殊家庭有1名固定的联系人。联系人通过入户、电话、微信等方式,每月与联系对象沟通不少于1次,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帮助反映、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疏导、化解不良情绪,帮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节庆期间,要普遍开展走访送温暖活动,确保到户到人。同时,认真落实就医绿色通道和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为计生特殊家庭开展医疗卫生服务。目前全盟共有计划生育特殊家庭211319人,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落实100%,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00%

二是落实精神慰藉制度,提供精神关怀服务。邀请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精神关怀专家对各旗(区)计生协会干部和特殊家庭联系人进行培训,使他们掌握一定的失独人群心理疏导、精神关怀基本知识和技能。指导各地开展一对一个案心理疏导,组织集体心理辅导、集体联谊活动等。为进一步提升精神关怀服务质量,2020年每个旗(区)都将打造1个标识统一、管理规范的“暖心家园”,作为特殊家庭联谊交流和其他服务活动的主要阵地。

三是落实志愿服务制度,形成多方参与工作模式。各旗(区)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协调由计划生育协会会员、心理咨询师、医生、律师、教师、社会爱心人士等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开展“点对点”“手拉手”“心贴心”等亲情关怀活动,为特殊家庭提供心理琉导、生活照料、看病就医、法律援助等多种帮扶服务。2020年各地将进一步优化和培育专业服务特珠家庭的社会组织,加强与信誉良好的公益组织合作,形成更具专业性的社会服务力量。

四是落实保险保障制度,深化康养关怀服务。积极开展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购买意外伤害、意外医疗和住院护理补贴保险,增强特殊家庭抵御风险的能力。积极为有需求的特殊家庭,协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等为他们提供居家养老和医疗保健服务。深入落实联系人制度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通过联系人和家庭医生,向老人普及疾病预防、慢病防治、安全教育、老人护理等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阿盟计生协 柴绍文)

 

 


打印〗〖关闭
           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蒙ICP备2023003328号           地 址: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路35中西巷1号
          电话:0471-4935976           邮箱:nmgfpa@163.com              技术支持:呼和浩特市企元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