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区外新闻>正文
宁波市计生协疫情防控“变身记”
───
发布时间:2020-03-24 14:27 作者: 来源:人生网 浏览次数:

哪里需要就到哪里,什么需要就做什么。新冠肺炎疫情当前,宁波市6000余名计生协工作人员和5万余名会员、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战,扮演多重角色,担当起百姓的健康使者、安全使者和爱心使者,守牢百姓们的家园。

“防控疫情关键在末梢,成败看基层。”宁波市政协副主席、宁波市计生协会长张明华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中,宁波市计生协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优势,利用网络健全、会员扎根基层的组织服务体系,深入社区和家庭,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守护着百姓安康,并将关爱送进千家万户。

一、变身宣传员、指导员、心理疏导员——担当健康使者

宁波市计生协号召各级计生协工作者、会员和志愿者依托“微信公众号”“工作群”“联系群”“朋友圈”等发布各类防疫知识,或用小喇叭走街串巷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做好群众解释和劝导工作。

“各位村民请注意,疫情防治最重要,严防疫情人人有责,顶要紧。”连日来,奉化区尚田街道后潭村计生协文艺防疫宣传小分队进村入户,边敲锣打鼓,边大声宣讲最新创作的方言疫情防控“三句半”,将疫情防控知识送到群众家门口。市计生协联合宁波市妇女儿童医院等单位制作《“新冠”疫情下准妈妈们的优生攻略》《“新冠”疫情下的儿童防护攻略》宣传片,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让她们宅家就能获得专业指导。利用微信公众号及时告知中国计生协、宁波市心理援助热线电话,并组织北仑区青春健康政协委员工作室心理健康专家开展线上咨询,为重点人群提供无偿心理援助服务,帮助缓解疫情带来的不良情绪。

二、变身专班员、排查员、执勤员——担当安全使者

宁波市计生协干部职工全力参与市卫生健康委疫情防控各专班工作,协会领导深入基层开展社区防控督导工作。如象山县计生协专职副会长肖惠珠、奉化区计生协秘书长范蓉等同志,从1月23日起就日夜坚守在专班岗位上,每天工作近12小时,“白+黑+泡面”已成常态。鄞州区横溪镇计生协秘书长周丹艳是区重大疾病防控工作横溪镇联络员,连续无假日在工作岗位上忙碌着。“不能遗漏一名排摸对象,也许他只是名单中的1%,但对于疾病传播就有可能是100%。”周丹艳如是说。抗疫期间,各级计生协依托网格包片巡查和邻里相互监督,协同村镇干部做好信息摸排、卡点执勤、调查走访、隔离管控等工作,筑起最严密的人口监测网,成为前期“清楼”行动的急先锋和当前“三返”人员排摸工作的主力军。这些有担当的协会人和村镇干部们一起走村入户,连续作战,共当村民“护门神”。

三、变身送货员、后勤员、贴心小棉袄——担当爱心使者

劝说“大家尽量不要出门”,自己却勇敢地“逆行”在社区、镇(村)的楼道间、卡口旁等,宁波协会人忙碌的身影总能出现在任何需要他们的地方。

需要送货,他们就变身为送货员,为居家隔离人员、孤寡老人、计生特殊家庭等提供代购配送服务,及时满足他们的生活和健康需求;需要提供后方保障,他们就变身为后勤员,负责小区内的楼道、垃圾桶、卫生死角等定时定点消毒作业,每日为卡点值班人员送生活用品和晚间用餐;特殊时期需要更加关注计生特殊家庭的健康现状和实际需求,他们就成为老人们的贴心“小棉袄”,送去温暖与关怀。市计生协购买了800瓶消毒泡腾片,2200瓶免洗洗手液,分发给计生特殊家庭。海曙区暖心家园、鄞州区小棉袄服务社等派人上门或电话嘘寒问暖,耐心安抚老人情绪,向他们普及疫情防控防护知识。奉化区计生协锋之社爱心服务协会组织60多位医疗志愿者,为结对老人配齐药品和生活物资,赠送口罩等,在疫情期间减少老人们的焦虑,为正常生活提供保障,让老人们深刻感受到疫情不缺爱,封道不封爱。

(信息来源:中国计划生育协会)


打印〗〖关闭
           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蒙ICP备2023003328号           地 址: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路35中西巷1号
          电话:0471-4935976           邮箱:nmgfpa@163.com              技术支持:呼和浩特市企元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