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经验交流>正文
创新形式 用心服务——贵州省计划生育协会助力脱贫攻坚纪事
───
发布时间:2019-09-20 09:16 作者: 来源:贵州省计生协 浏览次数:

为切实帮助计生家庭和会员增收致富、助推脱贫攻坚,提升计生协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省计生协积极探索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办法,创新打造了计生协产业发展合作社和家庭服务中心两大平台,助力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产业为先

紧紧抓住发展产业,选准增收项目,探寻脱贫门路,是省计生协助力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2013年以来,全省启动实施了计生协产业发展合作社“百千工程”,现已实现县县全覆盖。

“成为计生协会员,加入合作社,既可以在家门口打工挣钱,还可以照顾家庭,关键是收入还不低”。家住紫云县火花镇平寨村的计生“双女户”王鸟妹说到,现在她家收入来源增加了许多,以前主要靠低保维持生活,自从2018年以特惠贷方式入股平寨村乡意浓合作社后每年都能得到3000元的分红,已经领了两次,还能进入合作社打工挣钱,每年还能领到计生奖励扶助金、就业援助金、计生户额外补助金,一家人的生活有了保障,生活质量提高了。

紫云县火花镇平寨村计生协会精品水果种植产业发展合作社,依托村委会成立的紫云自治县乡意浓农业综合发展有限公司,发展种植业,围绕大扶贫战略和实际村情,探索发展村集体经济——“四季花果柑橘采摘园”,合作社项目实施以来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村计生协还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积极鼓励全村贫困户、计生户加入合作社,目前已带动第一批30户贫困户参与到公司分红。同时,果园项目实施以来拉动了附近村民就业,计生户86户135人到基地务工。

微信图片_20190918160045.jpg

火花镇计生协驻村第一书记、村计生协会长刘勇金表示,合作社项目实施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两年时间已创收了40多万元,并完成了2018年、2019年两年度的分红,提高了社员群众的收入水平,真正为贫困户、计生户脱贫致富找到了一条好路子。

距离平寨村有两个小时路程的紫云县五峰街道甘桥村也在发展经果林产业,以“协会+村级公司+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增强产销对接、精准做好利益联结,使生产出来的产品实现创收,带动贫困户增收。

目前,全省加入计生协产业发展合作社的会员已有3.6万余人,受益计生家庭9万余户。

真心用心服务民生

近年来,贵州省计生协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在全省启动开展了家庭服务中心创建活动,通过一系列真实具体、深入人心的服务,最大限度地发挥和诠释了计生协的社会公共服务功能,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切实增强了计生协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有力地促进了民生改善、社会和谐与家庭幸福。

2014年以来,全省各级家庭服务中心累计为群众提供服务达450余万人次,累计为群众减免或节约相关费用1200余万元,家庭服务中心已成为全省计生协服务群众的一张亮丽名片。

“现在小孩放学后就可以来到家庭服务中心做作业、玩游戏,我再也不用担心孩子放学后的安全问题了”。家住同心小区的肖春桃说,“不仅如此,现在的居住环境比以前也好了很多,各种多元化的服务简直太方便了”。

2017年异地扶贫搬迁,安顺市平坝区8个乡镇34个村78个村民组,共有搬迁户111户492人易地搬迁到同心小区。为了摸清每家每户的情况,为每户群众排忧解难,同心小区建立了小区计划生育协会,聚焦生育关怀与家庭健康,全面落实计生协“六项重点任务”,通过建立家庭服务中心,将搬迁群众组织起来,依托计生协活动丰富政策宣传,实现搬迁群众自我管理、自我宣传、自我服务、自我发展,逐步形成“小区主导、协会协助、会员参与”的计生基层群众自治模式。家庭服务中心还设置了温馨书屋、爱心驿站、会员之家、健康小屋、培训中心等功能区,为搬迁群众提供了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提升小区群众幸福指数。

“家庭服务中心建立了微信平台,这是一个大家庭的微信群”,鼓楼办事处同心小区社区服务站党支部书记、小区计生协会长郝俊峰说,111户搬迁户中已经有90多户加到了群里,平时小区里的大小事情,都会通过这个群向大家传达,这里已然成为了邻里互帮互助的交流好平台,成为对群众进行零距离服务,帮助群众快速融入新家园的好平台。

“自从成立了生育关怀基金,哪家生小孩,哪家孩子上大学,村协会都要上门去关心慰问,群众和协会好的很!”紫云县五峰街道甘桥村党支部书记、计生协会长施永德说,甘桥村家庭服务中心通过成立“人口福利·生育关怀基金”,给计生会员之家送去了红白喜事慰问、节日慰问、子女助学等服务,切实解决了计生会员户的困难,拉近了协会和群众的距离。

甘桥村家庭服务中心还设置了图书室、妇女儿童之家、老年活动中心、矛盾纠纷调解室、健康小屋、健康讲习所等功能室,开展对待村民要真心、为民办事要全心、帮助村民要知心、来信来访要热心等“十心”服务,使计生协工作更加深入基层,更加深入群众,使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变成了“零距离”。

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创建计生协产业发展合作社357个,建立家庭服务中心2789个,成为我省计生协助力脱贫攻坚、助推同步小康的两大服务平台。


打印〗〖关闭
           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蒙ICP备2023003328号           地 址: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路35中西巷1号
          电话:0471-4935976           邮箱:nmgfpa@163.com              技术支持:呼和浩特市企元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