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普知识>青春期教育>正文
青春期如何与同伴交往
───
发布时间:2016-06-23 09:31 作者: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计生协 浏览次数:

人是生活在各种人际关系中的,与他人交往,是人的一种心理需要,社会越先进,人际关系越会显示出其特有的价值。交往对青少年的成长有着特殊意义。     

学会交往,首先必须明白人为什么要交往。心理学家指出:人们总是希望有人与他(她)进行交流,从而摆脱孤独与寂寞;希望参与具体活动,希望加入某一群体,并为之所接纳,从而获得归属感。这样,快乐时有人与你分享,痛苦时有人为你分担,迷惘时有人给你指点,困难时有人给你援助,忧伤时有人来安慰你,气馁时有人来鼓励你。通过交往,人们能够寻求心灵的沟通,能够寻找感情的寄托。     

那么,与同伴交往中注意些什么呢?   

  要真诚地关心同伴     

希望得到别人的关心和注意是人的一种正常需要。当一个人感到周围的同学对他十分关心时,他心中更会有一种温暖、安全的感觉,就会充满自信和快乐。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既然受到了别人的关心,他也同样会关心别人,这样相互之间就容易有一种友好、亲密的关系了。真诚地关心同学要热情,当同伴有求于自己时,只要是正当的,就要尽己所有满足对方的要求,当看到别人有困难时,要主动去帮助、关心和体贴。当然,真诚地关心同学还要无私,尽可能避免给同伴出难题。  

  要宽容地对待同伴     

宽容是现代人应当具有的性格特征,它表现为一个人对别人宽厚、有气量,不计小隙,能宽容异见。生活中充满了矛盾,同伴之间难免有被人误解、被人嫉妒和被人背后议论之类疙疙瘩瘩的事情发生。我们必须宽容别人,礼让别人。     

  要诚恳地对待同伴     

希望得到别人赞扬是人的一种心理需要。赞扬别人也并非是件难事,因为每个人多少总有些值得赞扬之处。重要的是要诚心地赞扬别人。   

  要主动与同伴交往     

人际关系是在互动中发生联系和变化的。人际关系要密切,彼此的交往是其前提。交往水平高,人际关系就越容易密切,反之亦然。因此,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之余,不妨主动地找同伴谈心,讨论某些问题,交换一些意见,互相传递信息,这都是可以加深对对方的了解和信任。     

总之,了解与同伴交往的方法,并不断学习,就能架起一座交往的桥梁,就能找到一条通往成功的坦途。


打印〗〖关闭
           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蒙ICP备2023003328号           地 址: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路35中西巷1号
          电话:0471-4935976           邮箱:nmgfpa@163.com              技术支持:呼和浩特市企元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